羡子年少正得路

seventeen Detroit:BH
生化危机 英雄联盟 鬼泣

虽然不想哭但是哭的更大声了

星罗历1590年春。

 

天光大好。

 

“皇子殿下,马车已经备好了,请。”

 

我沉默地在妈妈的怀里赖了五分钟,沉默地跟着爸爸走到寝殿门口,沉默地上了马车,沉默地走进教室。

 

爸爸妈妈说我该上学了。

 

在一群同龄人与父母分别的哭闹中,我沉默地拿出纸笔,在姓名那一栏里写上自己的名字。

 

戴、清、宸。

 

我看向门外,已经有同学实在受不了片刻的分离,想从铁门的栏杆中钻出去,满脸泪水,胖胖的小手朝父母离去的马车抓着。

 

哭的实在太丑了。

 

昨天和爸爸学的新词“贪婪”,说的就是他。明明爸爸妈妈把你送来了,还答应第一个来接你,我……只有侯在门外的马车。

 

那个带着厚厚镜片的先生留着一撮白胡,我以为他会先看我的字,因为我是皇子,其他人都是这样做的。

 

但是他没有,我感到很奇怪,无聊中就多写了几行。

 

爸爸妈妈很早就教我写字了,我写完,静静地等先生走到我这里。

 

先生拿起我的纸看了看,白色胡子挂在他的微笑上,他扬起我的纸张展示给其他人,说:“四岁就能写成这样,相当不错了。”

 

我还是觉得他很奇怪,我的近侍都会说“皇子殿下真了不起,以后必定成书法大家”之类的话,而这位先生只是说了“不错”。

 

但是很像爸爸妈妈会说的话。

 

我沉默地听课,沉默地写课业,沉默地吃饭,沉默地看着窗外的蓝天渐渐变暗。

 

“殿下,马车在候着了,请。”

 

我沉默地收拾书包,沉默地上了马车。

 

将近一个白天,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。

 

马车徐徐驶向皇宫前,我听见白胡子先生跟我的近侍说:“小皇子不愧是陛下和皇后殿下的孩子,星罗志、魂兽志都难不倒他……”

 

碧瓦雕檐,高悬宝槛。

 

回到寝殿,爸爸妈妈已经坐在满桌佳肴边等着我。

 

我走到妈妈身边,抓住她膝盖上烟沙灰色的柔软的裙布,听她轻柔问道:“今天开心吗?”

 

爸爸帮我摘下书包,我知道他们在等我的回答,可是我搜刮今天的记忆,没有半秒与开心相关。

 

即使傍晚回家,也没有欣喜。我撩开帘子,看着同学被父母接走时暴发出的又一次场重逢的哭声,心里酸酸涩涩的。

 

“殿下今天没有说一句话。”

 

近侍退下前,说了这么一句。

 

妈妈把我抱上她的大腿,温柔地摸着我的脸,她说:“这里只有我们三个人,想说什么都可以。”

 

我吸了两下鼻子,喉咙发出“呜呜”的声音,嘴巴开始控制不住地颤抖,变扁。爸爸之前告诉我男子汉不能随便哭,我也觉得哭出来很丢脸,但是我真的忍不住了。

 

妈妈两只手都抱着我,用她温柔的语调安慰我。我紧紧抱住她,生怕她把我丢下去。

 

我打着哭嗝停下时,妈妈的胸口已经湿了一片。我揉了揉眼,看着颜色明显深一度的灰色绸布,突然觉得不好意思。接着,一勺蛋羹塞进我的嘴里。

 

爸爸拿着勺子,眼眸里是在外人难见的温柔,他笑着说:“有进步,没上次哭的久,饭菜还热着。”

 

妈妈拍了他一下。

 

我上次哭是好久好久以前。

 

因为贪玩爬上了最高的假山,妈妈站在假山下轻轻喊了我几声,让我下去,而我想爬到另一个山尖上。

 

妈妈说:“小心点,你会摔的。”

 

我:“不会,妈妈你看,我能跳过去。”

 

然后我脚下一滑,头朝下摔了下去,虽然被一旁的侍从接住了,可是落在他手臂上还是很疼。

 

我跳出侍从的怀抱,仰头看着妈妈,虽然妈妈没有说话,还是那样平静地看着我,甚至对我无奈笑了一下,但从她的眼里我能看见“看吧我就说你会摔”这几个大字。

 

我低下头,四周涌过来的静默带着一股难堪的空气,一呼一吸间钻入我的气管,通往我的五脏六腑。

 

胸前酸酸的,酸的我鼻子都变成了红色,我抽噎了几下,拼命压抑要溢出嗓子的哭嚎,最后憋的泪水蓄满了眼池,非常没用地冲过去抱住妈妈的大腿大声哇一声哭出来。

 

妈妈把我抱起来,左臂搂住我的膝盖,我伸手抱着妈妈的脖子,眼泪全擦在她的领子上。

 

“很疼吗,怎么哭了呀?”她柔声哄着我,我反而哭的更大声。

 

其实过一会就不疼了,哭只是因为……因为……

 

因为太丢脸了。

 

“先生教的难吗?”

 

“你的同学肯定也哭了。”

 

“多交好朋友,你会开心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我自己拿起玉勺,三两下喝完了针鱼汤,伸手去抓妈妈的发尾。

 

“爸爸妈妈小时候也是这样吗?”我抓着妈妈的头发嗅了一口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没多久,爸爸妈妈就被胡子白白的长老叫走了,我拿出作业本,打算写完课业再回自己宫殿睡觉。

 

但是哭了太久,我现在好困噢……作业本上的字越来越模糊,我知道,是我的瞳孔涣散了。

 

朦朦胧胧间,我好像被人抱了起来。有冷风轻轻摸过我的脸,然后热热暖暖的气息包裹住了我。

 

也许是一件袍子,反正我睁开眼,就在自己的床上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近侍准时将我送到教室,同学们继续离别前的哭闹,然后等守卫把他们带进教室,又挂上笑脸。

 

那一瞬间,我觉得他们的泪水只是简简单单的水而已。

 

同学们陆陆续续上台交作业,我拿出作业本,突然呆住了。

 

昨天没有写课业!

 

还好先生只留了一题,我匆忙翻开,一愣。

 

回去询问父母,你的名字有什么涵义?

 

横线上是爸爸笔力遒劲的行书。

 

“青龙隐隐来黄道,白鹤翩翩下紫宸。”




PS:今天饭桌上爸妈聊到带娃,说我小时候哭大多数是因为各种事丢脸,然后找爸爸撒娇,说着说着就哭了……

评论(14)

热度(23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